▲韓國小學點名表編排方式引爭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大多數小學生座號不管是依生日還是姓氏筆畫排序,班級前半段座號多是男生,女生則在後半段。近日首爾一間小學的點名表以「男先女後」的方式排列學生姓名,引發性別歧視爭議,南韓人權委員會發出通知,要求校方考慮平等問題,謹慎編排點名表名單。

據南韓《亞洲經濟》、《中央日報》報導,校方表示,點名表順序是依照去年的問卷調查結果所制訂,受訪對象為4至6年級的學生、學生家長及老師。調查結果顯示,有45.1%同意「男生名字依韓文發音順序從博客來1號起依次遞增排列,女生名字依韓文發音順序從51號起依次遞減排列」,只有29.9%選擇了「不分男女都按韓文發音順序排列」,另有25%選擇「男女順序每年調換,一年男先女後,下一年再換女先男後」。

南韓人權委員會認為,「不能以多數決的方式來判定是否正當」,男生號碼在前,女生號碼在後,會讓年幼學童產生「男先女後」的差別意識,目前許多學校都採不分男女統一排序的方式,並不會對學校行政或班級營運造成不便,希望學校在制訂點名表時能保護女生博客來網路書局的平等權。事實上,人權委員會早在2005年就判定優先排列男生名字的名單製博客來網路書店作方式,屬於侵犯平等權的行為。

許多南韓網友表示,「沒有看過男女名字分先後的點名表」,但也有人支持分性別排序的方式,「更利於學校數據管理」,有網友則戲稱「天天遲到,排在後面挺好的」。






63EE12FA009B2FB3
arrow
arrow

    kimberblc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