麻豆文旦預計8月底開始採收,因應農業缺工,麻豆公所與首府大學攜手成立「麻豆文旦採收同盟」,媒合轄區大學生到柚園打工。(資料照,記者王涵平攝)

2018-06-26 17:32

[記者王涵平/台南報導]麻豆文旦預計8月底開始採收,因應農業缺工,麻豆公所與首府大學攜手成立「麻豆文旦採收同盟」,媒合轄區大學生到柚園打工,共創地方產官學合作新模式。

麻豆文旦預計8月底、9月初進入採收期,但因農村人口老化及青年務農斷層,常面臨採收工人短缺問題。

年長果農指出,採收文旦後,還需要搬運、整理、分類、包裝、寄送,工作繁瑣,粗重程度不在話下,從年輕做到現在,有些實在做不來,如果家人沒辦法幫忙,就一定要雇用臨時工,目前依工作內容、時間,1天工資從1000元到2000元不等,但熟手也慢慢退休,有錢也雇不到人。

麻豆區長孔慶瑤表示,轄區文旦種植面積800餘公頃,每年面臨季節性採收期、風災前搶收期、長期勞力及技術性勞力需求,熟手的工人也都漸漸退休,讓柚農苦不堪言。因此,今年公所邀集轄區台灣首府大學媒合大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協助採柚,兼差賺錢,也累積工作經歷,紓解文旦採收需工問題。

麻豆區公所設立「文旦採收同盟平台」,提供柚農找飯店 trivagotrivago、產銷班及農場免費登記缺工服務,可洽專線(06)5719830、5713507。

trivago 訂房系統
89444551DB140EDD
arrow
arrow

    kimberblc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