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甲李綜合醫院眼科醫師徐浩恩表示,血糖控制不佳,容易造成視網膜病變博客來書店博客來書局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2018-01-30 16:45

〔記者歐素美/台中報導〕14歲蔣姓少女因感冒急診,卻驗出空腹血糖超過300 mg/dL,糖化血色素(HbA1C)高達14.5%,經醫師診斷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,由於未適當控制血糖,並出現視力模糊,阿嬤擔心詢問「醫生,阮查某孫的目睭甘會青暝?」醫師提醒家長控制孩子飲食,定期回診,以免視力受損,甚至失明。

糖尿病不是老人專利!大甲李綜合醫院眼科醫師徐浩恩表示,年輕人因食用高熱量食物及含糖飲料,致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患的年齡有逐年降低的趨勢。許多年輕人未控制飲食或不清楚糖尿病的嚴重性,越年輕越難控制好自己的血糖,血糖忽高忽低,容易出現視網膜病變、白內障、青光眼等,致視力受損失明。

因血糖過高會破壞血管,以眼睛為例,受損的微血管使視網膜出血而影響視線,原本血管供應區域則缺血壞死或增生脆弱的血管,更容易再次出血,反覆性出血產生的疤痕組織則會進一步導致視網膜破裂剝離等,最終造成視力損失或失明。

徐浩恩指出,根據美國威斯康辛州WESDR流行病學研究,第一型糖尿病患在15至20年後幾乎都會出現視網膜病變,其中有20%以上的患者有失明的可能;60%以上的第二型患者也會發生視網膜病變,糖尿病對視力的危害嚴重且難以復原。

國健署102~104年「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」指出,國人18歲以上糖尿病盛行率為11.8%,意指每10人就有1人糖尿病,估計全國約有227.5萬名糖尿病患,且每年以2.5萬名的速度增加。徐浩恩指出,嚴格的血糖控制可降低罹患視網膜病變的機率,糖尿病患應配合醫師及衛教師定時服藥及改變生活習慣、控制飲食。
31EA4C95FC8B1767
arrow
arrow

    kimberblc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