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總統川普22日批准對進口洗衣機和太陽能產品徵收保護性關稅,正式打響今年貿易戰的第一槍。儘管美方貿易戰是直指中方,但包括台灣、日本及南韓等亞洲市場都受到影響,博客來網路書店 大陸及南韓在第一時間都嚴聲斥責,甚至跳出來要向WTO提告。



反觀我方政府卻要業者分散市場,拓展南向,阿Q的心態,只能說急欲向美靠攏的蔡政府,一遇到美國就轉彎。

對於美國近來一邊指責不公平貿易,一邊採取政策工具過度保護本土產業的做法,中國大陸、南韓等國都發難,揚言狀告WTO。23日記者會上,經濟部面對媒體問及是否會跟進,卻語多保留。國貿局官員甚至說,「除非(美國)調查過程非常有問題,才會提告」。

事實上,川普上台,高喊美國優先政策後,從不掩飾自己對國際貿易規則的嗤之以鼻,以及迫不及待想要張起貿易保護的大旗,來修理競爭對手。

因此,早在大陸及南韓發難,揚言要狀告WTO前,加拿大在去年底就向WTO提出告訴,指控美國政府一系列反補貼、反傾銷政策和做法已違反國際貿易規則。去年底美國稅改方案通過,歐盟認為部分條款疑似違反WTO出口補貼規定,也打算狀告美國。

美國肆無忌憚的高舉貿易保護大旗,在川普上台後早已成累犯,唯獨台灣對美國是否違反WTO規範,還如此審慎保守,甚至阿Q到要業者趕快南向,分散市場。

相較政府為反制大陸M503航路,無視台商返鄉權益,拿台商當祭品,這前後天淵之別,只能讓人再度感嘆,在政府眼裡,究竟是美國利益至上?還是為了抗陸,犧牲台灣利益也在所不惜。

(旺報)



博客來
55A8029B3C5E09D0
arrow
arrow

    kimberblc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