興櫃去年掛牌274家(包含外國公司9家)締造5,144億元營收,年增率逾17.63%,其中,興櫃營收王由緯創(3231)子公司伺服器廠緯穎(6669)以860.14億元奪下,而燁聯(9957)則以446.92億元排第2。



值得注意的是,興櫃六小福包括緯穎、燁聯、上海商銀、汎德永業、南寶及復盛等,去年營收均突破百億元的大關,興櫃百億雄兵陣容仍為前年同批班底,但是緯穎因搶搭大數據商機,去年營收年增率高達170.99%,是六小福中全年營收年增率最高的公司。

興櫃小奇兵中仍不乏亮眼公司,7檔生醫、醫檢、新藥業者因產品開發有成,去年營收終於打破「零」或小微營收的魔咒,去年全年營收年增率成長1倍,則有法德藥、共信-KY、鑫品、漢達、創益、康聯、ABC-KY,此外,智慧電表的斯其大、濺鍍廠凌嘉科、PCB敘豐、IC設計德信科、電玩業棒辣椒等,營收年增亦逾1倍以上的水準。

而最具份量,興櫃大而美的公司緯穎於去年初掛牌,今年計劃申請上市櫃,緯穎是緯創集團持有近6成股權的白牌伺服器大廠,是緯創集團新掛牌小金雞。興櫃二哥燁聯為台灣最大不銹鋼龍頭廠,目前2座電爐合計年產100萬公噸,公司將1座不銹鋼電爐修改製程煉製碳鋼,今年3月可全部改造完成。

而特別引人矚目,去年增收博客來網路書店 逾10倍的法德藥及共信-KY利多頻傳,法德藥先前獲大陸四環醫藥集團入股,而子公司佛山德芮可製藥大陸藥品註冊申請,亦獲CFDA擬納入優先審評,營運動能走強。共信-KY獲經濟部審定生技新藥公司,將啟動IPO計畫,產品亦有重大突破,營運可望走高。

(工商時報)



博客來網路書局
47EF131C9E0F1462
arrow
arrow

    kimberblc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