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擔憂便祕不順暢!如何從飲食來預防改善

【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/台北報導】隨著年底將近,聚餐的邀約增加,在暢快大啖美食後,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,或是發生便秘、脹氣,甚至腹痛等情況,經常令人苦惱不已,所以為避免大餐過後,導致便祕不順暢,除了嚴重便秘時藉由藥物治療,其實,可先從調整日常的飲食習慣,減少便秘的發生。

多攝取膳食纖維,有效預防便秘

膳食纖維可以幫助增加腸胃的蠕動,刺激排便順暢,減少便秘的發生,通常成年人的每日膳食纖維,建議應攝取約25至35公克,讓腸胃蠕動的運作正常,即可減少便秘,下列幾項說明:如何從飲食來預防改善便秘,提供參考,維護腸胃的健康,促進排便順暢。

方法一:改替換主食的種類

由於白米在製造過程中,已經處理並且精緻化,所以相較於糙米或胚芽米,白米吃起來更軟且容易入口,但是,胚芽米或糙米的膳食纖維,能促進腸胃的蠕動,所以建議改替換主食的種類,例如 : 調整每日吃博客來網路書店白米飯,改吃雜糧飯、糙米飯、胚芽米飯,刺激腸胃蠕動,才能排便順暢。

方法二:增加高纖蔬菜的攝取

蔬菜的種類眾多,若是為了增加膳食纖維,建議應多攝取富含高纖的蔬菜,讓腸胃的蠕動運作正常,例如:皇帝豆、碗豆仁、花豆、薏仁、黃豆、黑豆、

黃豆芽、鮮香菇、牛蒡、甘薯葉、黃秋葵、紅鳳菜、地瓜、芋頭等,注意攝取高纖蔬菜時,切勿選擇油炸或是高油膩的快炒方式,應改選水煮、清蒸等烹調,讓蔬菜的纖維幫助腸胃蠕動,又避免攝取過多的油量。

方法三:調整多吃高纖水果

富含高纖的水果,同樣能幫助腸胃蠕動,達到排便順暢,建議多攝取例博客來如:番石榴、香蕉、蘋果、奇異果、柑橘、柳丁、西洋梨、芭樂等,特別注意,直接吃水果獲取的膳食纖維,更多於喝果汁,這是因為果汁的製造過程中,通常已經過濾水果的果渣,讓果汁喝起來更加美味順口,但是,確相對減少吃進的水果膳食纖維,所以為了避免影響腸胃蠕動,直接吃水果更有益維護腸道健康,避免便秘的發生。
D7363B072A7A4F20
arrow
arrow

    kimberblc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