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量熱錢湧入AI投資,引起泡沫化的疑慮?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認為,未來各行各業都會使用AI,是少量多樣的應用,也不必以過去硬體發展的思維來看待AI發展趨勢。



AI已成為全球投資的最熱門項目,美國和大陸均投入大筆經費進行研發。麥肯錫估計,百度、Google等網路巨頭將投資200到300億美元進行AI研發。另外,各主要國家也投入大筆經費,培博客來網路書店 育AI人才。

惟熱錢湧入後,難免被外界質疑,AI恐將重蹈2000年網路泡沫化的覆轍,成為另一個錢坑。

對此,許有進認為,現下還沒有看到泡沫化跡象,且這一波發展和以前不同,全球爭相投入資金,發展速度很快。

且2000年雖然爆發網路泡沫,2到3年後即重新定位,網路的發展博客來書局已不可同日而語。

半導體廣泛應用在每個人的手機、電腦當中,可以量化衡量,但是AI是全新的領域,和半導體發展不同。許有進強調,AI不是過去的硬體發展思維,而是少量多樣的發展,所有領域都可以應用。

至於AI將取代人工?許有進坦承難免有這種焦慮,但相對而言,可以輔導更多AI相關的工作機會。

科技部目前聚焦在智慧製造,智慧服務,智慧醫療等3大領域,許有進表示,智慧製造和智慧服務將較快見到成果,智慧醫療的部份因牽扯到臨床、法規等問題,可能不會那麼快。

許有進也認為,學術界對AI已經有很多研究,產業界還在等待好的投資機會,因此還無法預估科技部對AI的相關投資,可以帶動多少業界投資。

不過,已有很多廠商在找研究單位合作,只要了解技術和應用後,很快就能帶動投資。

(工商時報)


D28E1F2FA3F62FB6
arrow
arrow

    kimberblc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