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8國文領綱歷經國文專業團隊3年苦心擘畫,卻被黑箱作業一夕翻盤!教改團體18日爆料指出,一綱多本之後推薦選文篇數由博客來網路書局40篇一降再降,有分組審議會甚至在一周內用投票方式選出10篇古文,裡面只有4篇選文是原領綱小組所選,其他都是少有人聽聞的台灣古詩文,甚至棄歐陽修、韓愈等唐宋大家,而就日本灣生寫的古文。有高中國文教師激動表示,萬一未來灣生的文章變成高中國文必修,「我就把我的教師證撕了!」



教改論壇18日召開的「當文化台獨遇上文化中國」記者會中,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、前北一女國文老師段心儀說,108新課綱國文每冊課數不列入規定、古文比例45至55%約20篇已經少得可憐,108領綱提案又提議將整學期文言文只占30%,約10至13篇。

而且,課審會提出修改意見,付委由六位委員主導,提出6個議案,其中5、6兩案合併,在一周內由主委提出54篇文言文選文,並由517位投票者選出10篇文章;得票前10名中僅〈桃花源記〉、〈赤壁賦〉、〈鴻門宴〉和〈岳陽樓記〉是原來國語文領綱小組的選文。

投票選文過於草率

新增的6篇文言文中,〈七星墩山蹈雪記〉是日人灣生中村櫻溪之作,〈赤崁筆談〉花兩百多字瑣碎記錄船上成員,〈番社過年歌〉是歌行體不符體例,〈大甲婦〉竟有「土番蠢爾本無知」等汙衊原住民的話語,〈送王君進監獄序〉則冷僻到連國文老師都很少聽聞。

博客來 coupon學科專業蕩然無存

段心儀表示,這份名單程序不正義,內容也不正義,博客來 折價券 原本的108國文領綱必讀古文篇目是由國家教育研究院委託60幾位教授教師,花了2年多定案,期間國文學科中心還向500多位高中國文教師發問卷,過程專業嚴謹。

普通高中審議會選出10篇文言文的程序卻是,由生物系地科系等專業的教師選文,再交付投票,其中國文老師僅占五分之一。

段心儀說,20日課審大會即將表決,萬一表決通過,「國文學科專業蕩然無存!」

吳姓高中國文老師表示,「韓愈的〈師說〉教我們為師之道,先秦的〈燭之武退秦師〉、〈馮諼客孟嘗君〉教我們如何說服別人,普通高中審議會選出的新增6篇文言文,有好到可以替換掉這些經典文章嗎?」

他更表示,灣生寫的古文若是補充教材也就罷了,若成為必修,他會對中華民國的教育體制非常失望。

(旺報)
4556F172A47FDBE2
arrow
arrow

    kimberblc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