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繼宣布停用蘇寧系的天天快遞後,大陸電商巨頭京東近日再發出聲明,建議合作商戶與特定快遞合作,但有陸媒發現,推薦名單中獨缺阿里系的圓通快遞,使這場電商物流大戰的戰火越燒越旺,分析人士稱,為了緊抓客戶的服務體驗,掌握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,京東正在建立自己的陣營,同時「排除異己」。

博客來

大陸電商巨頭京東9日宣布,為「確保用戶和商家的物流體驗」,從7月31日起停用天天快遞;隨後,京東對合作平台商戶發出一份「重要通知」,建議它們選擇與京東物流、順豐、中通、韻達和申通等快遞業者合作,但同樣屬於大陸主流快遞公司「三通一達」中的圓通快遞卻不在其中,引發外界關注。

據了解,天天快遞背後的投資方,為同樣是電商巨頭的蘇寧集團;圓通快遞方面,也曾在2015年獲阿里巴巴集團戰略性投資。

因此在京東「大刀闊斧」下,引起外界質疑,京東是否為「排除異己」,向競爭對手旗下的快遞業者出手。蘇寧集團副董事長孫為民24日也在微博上發表長文抨擊,京東強行切斷與天天快遞的合作接口,就是因為蘇寧投資天天快遞,並非京東宣稱的快遞品質問題。

但對孫為民的指控,京東發言人馬上回應稱,孫為民太過「玻璃心」,火藥味濃厚。

京東電商方面負責人25日受陸媒《媒體科技》專訪時也重申,京東暫停合作的只有天天和百世快遞兩家,原因是基於服務滿意度的考量,並非商業利益之爭。

京東表示,隨電商發展,消費者也越來越重視服務的品質,因此京東正努力為消費者創造良好的體驗。京東也澄清,公告推薦的5家快遞,是因為它們的服務品質排名靠前,其它不在推薦之列的企業,商家也可自主選擇。

但一財網引述分析人士點出,京東此舉除了緊抓客戶服務體驗趨勢,掌握未來外,在產業競爭加劇下,由於天天快遞背後是蘇寧,蘇寧又與阿里巴巴結盟,使兩者成為京東最大的對手,因此京東無法容忍它們的產業分食自家利益,同時京東也要鞏固並發展自己的陣營,在競爭中站穩腳跟。

(旺報)

博客來網路書店
3D2B4BF0E4B5DCB4
arrow
arrow

    kimberblc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