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



▲巴基斯坦每年有2萬5千人患有腎衰竭的疾病(圖/翻攝自《The Express Tribune》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博客來網路書局巴基斯坦長期以來都是世界非法腎臟交易的集中地,只要有人自願,沒有受到脅迫或「檯面上」的金錢往來,以「器官捐贈」的理由塘塞,政府機關就無法取締。事實上,許多農村地區的窮人都透過私下非法交易,把自己的腎臟賣出,一顆約能賣出11萬盧比(約新台幣3萬元)。

據《法新社》報導,巴基斯坦非法腎臟交易已不用私下進行,只要到首都伊斯蘭瑪巴德的黑市,就會有「仲介」前來詢問,能提供多種的腎臟,出後還會給予政府同意移植手術的批文,完全辦到好需要花費2萬3千美元(約新台幣70萬元)。

據巴基斯坦法律規定,器官移植手術基於捐獻者自願捐贈,不能受到強迫,也不能有金錢的往來,而且是伊斯蘭的禁忌,所以很少人會願意捐腎。實際上,富人會透過黑社會勢力,買走窮人的健康腎臟;而窮人也因缺錢自願賣出。巴基斯坦人體器官移植管理局(HOTA)人員Suleman Ahmed表示,只要捐獻者表明自己是自願的,他們也只能眼睜睜的同意。

據報導,30歲的Bushra Bibi身體裡只有一顆腎臟,她的父親12年前身患重病,極需大筆醫療費,她只好以11萬盧比的價格賣出,經過這幾年後,身體慢慢地損壞,身體越來越差,還需照顧家中5個孩子,生活過非常貧困;而Bushra Bibi公公也患有重病,丈夫也不得不去賣腎,讓她們生活更加痛苦。Bushra Bibi表示,賣腎後的痛苦只有她與老天爺知道。此外,另一位賣腎者Maqsood Ahmed因家境貧寒,以10.4萬盧比的價格賣掉一顆腎。

巴基斯坦每年有2萬5千人患有腎衰竭的疾病,只有10%的患者有到醫院接受血液透析治療,而腎臟移植手術的患者不到3%。聯邦調查局(FIA)副主任賈米爾·艾哈邁德·汗·梅奧(Jamil Ahmad Khan Mayo)表示,從今年開始會嚴查各個黑市,打擊非法腎臟交易。







博客來網路書店
arrow
arrow

    kimberblc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